烨相

摆摆摆摆摆摆摆烂吧!

【芥太|白情|云霄浮华 8:00】南枝向暖北枝寒

2023.3.14.8:00云霄浮华白情宰右24h企划


*上一棒:@盛歌行【肖战不糊不删后缀】 

  下一棒:@唐幽洛 


*全文2.2k+,祝食用愉快!点击目录 


*不知道搁哪就ooc了,如有不适请立即退出观看!


*以后也请多指教了!





—————————————————————


在凝固的青空里,镶嵌着无数多苍色的樱花。

 

芥川龙之介在某种程度上很喜欢春天,除了樱雨,雁归,枝绿以及微醺酒意,在风中,无数的暖意汹涌,让他觉得瞬间的永恒。

 

总之来说,其实只是因为到了春天,收留自己的前辈也会表现出一些生机,不再是惯常的沉默,才让芥川对于春天,有些许的期待。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每当柔风渐起的时候,芥川总是莫名想到这句东方尘烟里的古句。横滨的春风里会夹杂着一些海的湿气,带着淡淡的咸味与莫名的苦涩,在这个时候,穿上和服去到青郊外转一圈,是一种奢侈的享受。

 

这样的假期总是不多见的。

 

久违的、暂且摆脱黑手党身份的、没有任务的、与前辈同行的假期。

 

既然是与太宰先生走在一块,那么去哪里也无所谓了。芥川是这样想的。

 

三溪园。这个时候去赏梅,或许有些赶不上了。不过问题不大,芥川想着,太宰治的身影始终在前面,无论什么时候。

 

因为错过了旺季,诺大的三溪园此时也显得有些空旷,梅树的枝桠已经长出来绿芽,水色间融化着淡淡的灰色。此时所谓「太宰先生」还身着一袭黑色的外套,在这个活着的世界里,显得有些单薄。

 

不过,自己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嘛。芥川低头撇了一眼自己同样是黑色的外套,心里却莫名升腾起一种自私的窃喜。

 

“芥川好像很开心嘛——”走在前面的人突然发话。

 

其实芥川龙之介一直没能完全弄明白为什么自己的导师总是用一种更加冷漠、沉寂的声音与自己说话。「我并不比别人弱」不是吗?有的时候,嫉妒会像藤蔓一样一点一点地攀升,然后开出失望的叶片。

 

三溪园在寂静中会展现出森森然的一面,却和日本的物哀玄寂所匹配,芥川看着前面的前辈,明明没有比自己年长多少,却暗暗有些透露出风烛,就像是早樱,如果自己没有珍惜,或许下一秒就会从枝头凋谢。

 

对于樱花来说,落下就是死亡。

 

“芥川还是这样不爱说话,果然,我一点也不喜欢内向的小孩子——不过,芥川君大概是个例外吧——”

 

这样露骨的嫌恶其实听多了也就习惯了,芥川刚刚把头低下去的时候,后面半句话一下子融化开来,迸发出丝丝的甜意,不腻而醇香。

 

「认可」。接触太宰治以来,芥川龙之介所以只追求的,也许只是那句“干得不错嘛,芥川”,他希望那个人能够认可,认可他的力量,觉悟,思想。所以他要变得更强,强到足以站在他身边。

 

“风很温柔。”木讷的自己,含糊的字句。芥川看着自己的前辈,有时会想象对方鸢眼微阖,睫毛颤动的样子,会想象会有一天自己主动凑上那两片唇瓣,然后将对方拥入怀中的感觉。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血花飞溅中,他恍惚间看见太宰治冷色眉眼。

 

第一眼是透骨的冷,后来他发觉是涨潮般的温柔。海水很暖和,让人生出一种想要溺毙于此的冲动。

 

好像在某一些时刻里,时间被拉扯得很长,凝固的死水在慢慢伏行,延展,蒸发,连着细腻而坚韧的丝。

 

“太宰先生,其实很喜欢这样的春天吧。”试探,带有薄薄一层的笃定,芥川不得不在前人的顿步中停下,撞入视线的是一双略带吃惊的眼,就鸢色的梅花一下子落满山头,然而转瞬间春风吹过,芥川看清瓣后埋藏着的失望与沉默。

 

“我以为芥川君会了解我的。”依旧是轻佻的语气,敬称的运用好像给芥川当头一棒,击碎了阑珊里为数不多的小心和期待。尾句稍微扬起,是言语带笑的表现,但是对方的眉眼越是弯起,他越是觉得冷清。

 

漠然的前辈抬手扦下一朵梅花,红色,或许刚刚准备绽放,就在春风里被揉捏,碾碎,纤细的汁液里下葬了永恒的香,修长的指节时间,太宰治只是淡然地看着一朵花的陨落,或者是一滴血的绽放,或者是随便其他什么东西的消失。

 

当某一种迸发的情感忽然被降温的时候,芥川明白,这一趟春游已经结束了。三溪园的确会是赏梅的胜地,不过花期已晚,他本就不应该奢求。

 

 

 

这不过是两年前的时间,不过如今芥川想起来的时候,依然依稀能闻见那天春风里夹杂着发酵着暗暗的梅香,之不过远的像隔了半个世纪的路程,带了一点灰尘的刺鼻。 


为什么太宰先生从来不叫那个人作之助?嫉妒就像藤蔓一点一点攀升,最终却因为养分不足枯萎在半路。如果太宰先生某一天突然喊自己「芥川龙」的时候,自己一定会感到陌生且隔阂的吧。

 

更何况太宰先生绝不会这样做,更何况太宰先生也不会再有机会对第二个人喊出这样别样的称呼了。

 

一声轻蔑的鼻音,芥川努力控制着自己做出一个毫不在意的笑。然后伸手,回想着那个人的动作,在梅枝上折下一朵刚刚准备开放的梅花。模仿,揉捏,碾碎,然后让它顺风落下,落下就是死亡。

 

今年芥川龙之介终于赶上了三溪园的旺季,当满树都是血色的时候,他莫名其妙感到一阵森然,就好像很久以前三溪园依然保持着缄默。

 

如今他的嗓子已经不是太好,仅仅是一小阵海风,就足以让他感受到咽喉撕裂的痛苦。自从那个人选择「光明」的消息传来后,那样的阵痛,每每到了春天变愈演愈烈。

 

温柔的春风无论如何也无法吹拂到在下的身上了。芥川有时候这样想着。明明是一种春风,希望太宰先生依然是温柔的吧。那些凌厉,自己笼罩着,就足够了。

 

南枝向暖北枝寒,一种春风有两般。





 

 



评论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烨相 | Powered by LOFTER